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

Day 2 - 日本琵琶湖單車環湖旅記

Day 2 - 大津 至 彦根



一早醒來
開了窗 , 感受了乾淨的空氣與涼意
望著遠方厚重的雲層
查了氣象
得知今明兩天的降雨機率都很高
不過我們的裝備裡
除了能擋小雨的風衣之外
連雨衣也備妥
背包中也塞了幾個塑膠帶 , 準備大雨時保護那些重要的3C物品

對於即將來臨的環湖旅程 , 很是期待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日本琵琶湖Wiki :

琵琶湖(日語:琵琶湖、びわ湖)位於日本滋賀縣,為日本最大的湖泊;日本湖沼水質保全特別措置法指定湖泊,也列入濕地公約國際重要濕地名錄中。
琵琶湖佔有滋賀縣六分之一的面積,總面積670.33km²,湖岸長241km,最深103.58m,平均水深41.2m 。
自琵琶湖流出的河流依上下游的不同依序稱為瀨田川、宇治川、淀川、最後流入大阪灣。此外為了供應京都市之自來水以及灌溉、發電等種種目的,因而開闢有琵琶湖疎水這條人工水道。
在湖頸段的最狹處建有琵琶湖大橋,以北的部分稱為北湖,以南的部分稱為南湖,北湖面積約為南湖的11倍[1],最深處位於北湖。
湖水的來源主要為周圍的山地,湖水供應京阪神地方的居民用水,也因為經濟的高度成長,導致水質污濁與富養化,因此設有琵琶湖條例保護湖水的潔淨。
自古以來為重要的水上交通要道,在鐵路開通以前為日本東部與北陸地方運輸要道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
在飯店用完早餐後 , 整備好的單車 :


2.
出發 !!


3.
穿過市區來到了我們選定的環湖起點 - 大津港 : 


4.
出發前的合照 :


5.
暖身 :


6.
暖身 :


7.
厚重的雲層與不小的風 , 今天我們有淋雨的準備 :


8.
環湖時 , 遇到了許許多多的釣客 :


9.
琵琶湖文化館(休館中) , 也有人稱之為海上天守閣 ( 明明是在湖上不是嗎 ? ) :


10.
竣工為 :1961年 : 


11.
新舊建築物交錯 , 卻也一點都不突兀 :


12.
頂著風 , 沿著湖岸慢慢的騎行 :


13.
邊騎邊看風景 , 心情很是愉悅 :



這次所使用的單車為 - Dahon Speed Pro TT
當初考量了使用習慣以及輕量化
將原本的小彎把(羊角把)改裝成直平把
並將原車那顆頗重的SRAM DualDriver 2 內變速捨棄
請師傅重新編成輕量化的星芒輪組
變速系統也一併修改為SRAM APEX 20 Speed.公路車變速系統

官方原車重量 : 9.7 kg (不含踏板)
目前重量 : 預估約8.? kg

14.
Dahon Speed Pro TT :


15.
來到了琵琶湖博物館 :


16.
伙伴環顧四週後 :


17.
玩起了舉車的遊戲! (但是終點還沒到阿 ?? ) :


18.
離開博物館前行 , 在路上遇見烏龜一匹 :


19.
為了怕發生意外 :


20.
伙伴將牠放回湖中 :


原本預計
中午我們將要抵達『近江八幡市』用餐
但一路上的玩耍拍照
時至正午
我們才抵達佐川美術館
(距近江八幡約還有20km)

21.
抵達佐川美術館 :


22.
就是那麼巧的今天是休館日 ! :


23.
美術館近期的展覽活動 :


24.
時值正午 , 我們繞進市區的超商解決午餐並補給 :


25.
在超商用了便當 , 咖啡因和大量的尼古丁後 , 為了保險 , 也採購了車燈的乾電池 ( 還好有買 ! ) :


26.
離開超商後 , 下了一陣雨 , 還不到拿出雨衣的規模 :


27.
延著湖岸續行 , 有變天的趨勢 , 當下覺得下雨倒是還好 , 但是頂著風騎行 , 還蠻折磨人的 :


28.
利用GoogleMap的路線規劃 , 離開環湖道路 , 往近江八幡前行 :


29.
在這裡 , 開始感受到強風的吹襲 , 電線被吹的互相敲擊 , 聲音聽來很嚇人 ! 透過Skype與遠方的他道平安 , 手機卻沒了電力 , ...


30.
快馬加鞭的騎進一個很純樸的小村莊 , 找了個地方 , 以行動電源為手機充電 , 也在這兒休息了好一陣子 :


31.
經過了一些田野以及村莊 , 終於要近入近江八幡市區 :  



32.
原本預計中午要來這兒用餐的 , 而玩到現在卻已經下午四點左右 :


33.
在這兒 , 我停留了很久 :


34.
風景非常美麗 :


35.
所以我在這兒拍了非常多的照片 :


36.
或許不是假日 , 街上也沒有太多的遊客 :


37.
這些天常看到許多人家會放在門口的東西 , 貍貓 ?? :


38.
像畫一般的景致 , 聽說許多人會來這裡寫生 ! 所以也就是把如畫的風景畫入畫裡面  :


39.
八幡宮 :


40.
將單車停在門口 , 進入走了一圈 :


41.
日本人常引以為傲的木作工藝 :


42.
在這裡 , 我也停留了很久 :


43.
用GoogleMap計算抵達今日投宿點約還有25km


44.
才25km嘛 !! 就讓我們有夜騎的準備吧 !


45.
那就繼續多待一會兒吧 : 


46.
如果不是天色已晚 , 真想在這睡上一覺 :


47.
依依不捨的離開 , 續行上路 :


48.
經過了許多的田野以及漂亮的小村莊 :


49.
許多路段 , 真是筆直的有點過份 :


50.
在離投宿點約15km時 , 體力已經明顯下降 , 找了一家店 , 吃了些熱食後 , 才感覺活了過來 :


51.
好吃 ! :


在這家拉麵店用完餐後
天色已經完全暗了下來
與伙伴在店門口補充了些尼古丁
確認好彼此的夜騎裝備 , 燈具 , 雨衣等
隨即上路

一開始
風速
就如同白天那惱人的頂風一般
漸漸的
雨也飄下來了
然後
惱人的頂風變成颱風!!(我沒有誇張!!)
那雨 , 就如同暴雨一般

找了遮蔽處
將相機等3C產品打包防潮
背包防水套也上了

一路上
被風吹的歪歪斜斜
眼睛也因為配戴隱形眼鏡的關係
要設法不讓雨水進入眼睛

許多次
後方的車子跟在我們後頭
再三確認我們不會被吹到馬路中間後
才距離我們很遠的對向車道超車而過

路途中
有一部開著貨車的老先生
開著車到我身邊
搖下車窗對著我大聲的說著話
由於我聽不懂他在說甚麼
況且也要很專注於前方的路況
我揮了揮手 , 沒打算理他
他也疾駛而去

再往前沒多久
他卻停在前方一棟消防隊的建築物下將我攔了下來
我順勢連人帶車躲進屋簷下避雨
這位老先生用日語一直對我說著
我完全不懂他的意思

看著他又上車
拿了個皮夾 , 抽出了一些鈔票要我收下

我急忙用我的破英文更他解釋著 :
(但是我相信他聽不懂英文!)

『我是台灣人 , ......』

『是來單車旅行的 , ....』

『我不需要錢 !!......』

後來
他應該搞懂了我的意思
我甚至掏出我的錢包給他看

然後
我請了他一根煙
雞同鴉講的聊了一根煙的時間
他才放心的離開了 , ....

抵達旅店
說給了前行的伙伴聽
他直說 :

『我真的有那麼像流浪漢 ??』

其實
當個流浪漢也沒甚麼不好
試想
要帶一個心愛的女人流浪是需要多大的勇氣 ?
而自己與自己流浪
只需要一點點的任性就夠了 , ....

當我們淋得一身落湯貓到旅店
結束了環湖第一天的行程
而行前的里程 , 坡度等計劃
似乎都被這場如同颱風般的驟雨所擊垮

人算不如天算 ?


我們
似乎都太低估了一些甚麼 , .....


52.
日本的旅店都會習慣的在床上放上睡衣及紙鶴 :



53.
這應該是房間清潔人員的簽名保證 ? 謝謝您『吉川桑』 , 讓我有個舒服的熱水澡及睡眠 :



今日住宿 : 彦根南 - APA飯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